close

網路使用的安全一直以來讓父母們最擔心的是:「我的孩子正在看甚麼呢?」

google for kids  

父母不可能每分每秒都陪在孩子身邊,幾年前就有網路電信業者提供限制級網域的封鎖,去年,全世界最大的搜尋引擎Google,被媒體報導正在研發孩子使用的搜尋引擎,Google官方也未正式否認此項傳言。

 

今年夏天的713日,Google舉辦了一個為期一個月的線上營隊,參與年齡是7-10歲的孩子,主軸是放在科學學習。這可能是在為他們將要推出的分齡使用的瀏覽器的暖身運動,在Camp Google或許可以觀察孩子搜尋網路資訊的方式或路徑。

 

嬰兒最早的學習模式就是模仿、觀察,才出生的孩子,可能就會模仿你吐舌頭,心理學家班度拉提出的「社會學習」,就是媒體需要有分級制度的理論依據,如果我們認同電視、電影需要分級的概念,就應該支持網路瀏覽器也應該分級。

 

科技媽咪相信Google也會認同媒體分級的概念,網路世界為人類帶來資訊傳播的便利,但電腦無法區分正在看的人是甚麼年齡層,我們無法預期正如海綿般吸收新知的孩子大腦,會不會因為看過不良的訊息而產生影響。

 

依據人類發展與認知理論,經典的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和佛洛依德(Freud)提出的發展階段論,在年齡分野上有相近之處,以7-10歲的孩子為例,他們正處於「具體運思期」與「性潛伏期」的時期,如果網路資訊沒有明確分級,孩子看到似是而非的論點或者情色畫面,這些內容是不是會在他們大腦遺留下任何影子,造成他們錯誤的觀念,這就無人能知了。

 

媒體,要分級;電視、電影,要分級;電玩,要分級;瀏覽器,你認為呢?

 

相關文章

限12歲以下!Google兒童版可望明年推出 鼓勵新世代發揮創意

Google's latest science camp for kids starts on July 13th,    http://www.engadget.com/2015/07/06/camp-google-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h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