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定要為孩子儲存閱讀力的能量

從現在開始請陪孩子閱讀

身為現代父母最幸運的事情,就是網路資源的發達,我們可以從其他父母經驗分享裡或者教養書本裡,融合發展出適合自己與孩子的方式。坊間許多關於閱讀的教養書籍或網路文章,網路文章多是父母們與孩子共讀某本書的經驗分享,而教養書籍的專家學者們則是從不同角度來切入閱讀活動,像是選書技巧、共讀方式(包含姿勢、語調等)、如何提問等等。但無論如何,這些資訊,都是給予父母如何陪伴孩子閱讀很好的建議。

同台上演:教養隨著科技正在改變,那你呢?

如何陪孩子閱讀

我是個二寶媽,為了孩子,我看過坊間許多教養以及閱讀相關的書籍,我很確信孩子閱讀力的啟發是很重要的,我認為培養孩子閱讀力的第一個關鍵就是閱讀環境的塑造,我所謂的閱讀環境是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給予孩子的示範與共讀的經驗。想要培養孩子閱讀能力,不是丟一本書給他,就期待他能在書海翱翔,當然,一本好的書,有趣的書,是吸引孩子啟動閱讀力的催化劑,也是啟動閱讀力的關鍵之一,但真正培養孩子閱讀力的,則是陪孩子閱讀的那個人

關鍵一:做培養孩子閱讀力的那個人

閱讀示範與共讀經驗的意義,基本上與班度拉(Bandura)的社會學習理論是相同的,「模仿學習」是年齡愈小愈容易應用的模式。嬰兒會模仿成人吐舌頭,家中成員的閱讀習慣除了有以身做則的示範效果,陪孩子閱讀的書本,除了挑選技巧(關鍵二),還需要父母預習的。而需要父母預習閱讀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增加與孩子快樂共讀的經驗,因為愉悅的感覺能刺激腦內啡增加,讓人放鬆與想要繼續下去(不就是要養成習慣嘛!)。除此之外,父母預讀繪本內容,還有以下優點:

1.熟悉劇情走向,共讀過程會比較流暢。

2.想想劇情和孩子生活經驗的連結,可以讓孩子更理解故事想傳達的訊息,增加孩子的感受能力。

3.你有興趣的事情,孩子也會有興趣。所以你能愛上這本書,孩子通常也會喜歡的。

因此,作為開啟孩子閱讀力的那個關鍵人物,雖然是需要一些技巧來引導孩子(坊間有很多相關的書籍介紹),但無論如何,示範以及持續共創美好的共讀經驗,就能讓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

關鍵二:為孩子選一本好的讀物

所謂好的讀物,沒有甚麼絕對要領,只要順著孩子興趣與發展階段,就八九不離十了。就像是布魯納(Bruner)的螺旋課程設計的道理一樣,先讓孩子有興趣、能掌握的主題,慢慢才會開啟閱讀的廣度與深度。選一本適合孩子讀物的技巧,依我個人經驗,整理出下列的建議與說明:

1.為年紀愈小孩子選擇讀物時,可以根據孩子生活經驗或他有興趣的主角來進行

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提出人類的認知是由基模失衡而產生調適或同化。然而,在失衡之前,我們應該要讓學習者產生興趣。閱讀,有時吸引孩子目光的可能是他有興趣的主角,善用它能協助孩子對故事的興趣與理解力,之後再慢慢增加孩子對內容的感受力。

2.根據孩子的理解能力來選擇內容的長度

故事的長短通常是選擇繪本重要的依據。開始閱讀活動時,建議選擇主題明確、長度較短的內容,增加孩子與父母共讀的成功經驗,有助於培養閱讀興趣。

3.父母預讀需要確認這次共讀想讓孩子瞭解的是什麼

每一本繪本雖然有作者想要傳達的主要意念,父母仍然可以自由發揮你想給孩子的主軸是什麼。所以,你會發現在孩子不同年齡時期,同一本繪本給孩子的東西會不一樣,這也是閱讀的樂趣。當我們成人在閱讀時,一樣是會因為個人經驗或目的,而影響對書本亮點的解釋,不是嗎?當然,偶而你也可以毫無目的,純粹只是閱讀。

4.閱讀的目的是讓孩子能領略閱讀的樂趣,然後變成他未來的能力

閱讀進行的方式可以依據孩子身心成熟度來選擇。簡單的原則是,孩子年紀愈小,父母可以自編內容,或者依據繪本內容再轉化成孩子能理解的詞彙,慢慢地讓孩子看圖說故事,最後以照唸的方式讓孩子有機會識字。

 

以上,是我綜合自己這幾年與孩子閱讀的經驗所整理出的建議,未來,我會再一一以實例來說明關鍵因素的內涵。說真的,網路資訊太多,你我都看不完,要明白瀏覽網頁求知慾望就是科技帶來的落差(我不說"將是",因為"已經是"),惟有給孩子閱讀力,才能真正開啟孩子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h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