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llying2bullying

前兩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媽咪分享帶孩子到劇場看戲的經驗,看她洋洋灑灑的將現場實錄記載詳盡,出於好奇地留言問她關於劇場提供的看戲分享是否有所幫助?沒想到她很有效率地在30分鐘內回應,並劈哩啪啦的說了一串,其中提到要我饒了她,說她不會自以為是的評比......

 

 一個41歲又已當媽的人(這麼說表示我應該見過一點大風大浪了),當下我內心揪了一下,她的回應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有點震驚、有點驚恐、有點受到羞辱的複雜感覺,我不明白她為何反應如此強烈,她又為何要我饒了她? 於是我拜讀她部落格的幾篇文章,終於,我明白了,她並不是一位真心分享育兒心得的部落客(是想帶來商機吧~),即使如此,我還是沒有釋懷......

 

這兩天,我反覆思考自以為是這句話,因為我從來沒想到我的真心分享與交流是他人眼中的自以為是,後來,也因為她的這句話讓我獲得兩個啟發

 

除了教導孩子在網路上應該注意的事情,請注意孩子是否遭受網路霸凌

今天,我才想到該如何形容那種感覺,對!那是一種網路霸凌。網路霸凌的傷害力道比想像中更鋒利,網路的流傳速度也快,原本想將她與我留言的對話節錄處理放上來,我發現她的部落格已經將這整段留言刪掉了,所以,我選擇饒恕他人,也放過自己。

受網路霸凌的感覺讓人心裡很不舒服,卻也不知該從何說起,甚至過了幾天才懂自己被人傷害,連我都會這樣,更何況我們的孩子呢!做父母的要留心孩子的情緒轉變或者平日要多與孩子聊聊生活情形。

網路霸凌  (Cyberbullying)

 

無論是虛擬或實境,「同理心」永遠是一種與人為善的禮儀

網路科技傳播的很快,有人利用網路牟利,以點閱率帶來利益,因此,若是對網路資料的品質或正確率不查,也可能因為傳播的速度很快,瞬間的傷害力是加倍再加倍。通常,當我看見一些帶有批評或嘲諷字眼的網路標題時,我不太會點進去觀看,一來那與我無關,二來我們不是當事人,是非對錯都不是我們有資格去評斷的。

與人相處,無論在網路世界或實際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應該有「同理心」與「判斷力」,誰會喜歡被人貼上批評字眼的標籤,而又有誰有資格去貼別人標籤呢?顯然,資訊素養教育的觀念落實,還有進步的空間。

 

不可不知的事:教育部電子報 。 拒絕「無形的拳頭~網路霸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霸凌
    全站熱搜

    tech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