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科技產業主管不讓自己的孩子使用智慧型工具, 除了不希望孩子太早中了科技的“癮”,或許還有科技的“毒”吧!你(妳)問是什麼毒嗎?是會傷肝腎的“多溴二苯醚”。

雖然後來有媒體也報導在2010之後出產的3C產品比較安全,但是沒人能跟你保證這些智慧型產品是無毒的呀!

 

孩子在發育過程中,肝腎功能正逐漸發展,很多父母從副食品開始就開始講究要給孩子有機的或天然的食材。

但請問父母自己使用完3C產品後都會洗手嗎?唉呀呀呀~我們的手會沾有這些毒物,如果沒洗,這是否和給予孩子有機食材的意義相衝突了,遑論還任由孩子玩3C產品。雖然孩子長大後,能完全不吃炸雞或珍珠奶茶的機率很小,但至少在成長過程裡,我盡心盡力想給妳一個好體質啊!

 

令人震驚的,還有報導指出使用多工(科技產品才有這種能力)竟然會像吸食大麻,除了上癮,還會…….變笨呀!!人類是天生的探索者,所以我們的社會才能不斷的進步,但如果當我們變成被動的吸收別人消化過和打包好的資訊,我們的大腦將失去主動探索的興趣,若是發生在沒有太多基礎知識的孩子身上,他將來可能不會知道在網路世界裡,如何從一個關鍵字,可以一直延伸到更多的其他相關的字詞。就好比現在幼兒園大部分在施行主題式教學,如果孩子的知識是一個一個打包好的主題,那麼應該自行衍生出來的相關資訊對他們來說將會是困難的能力,也就是說可能會影響「整合」或者「創新」能力的發展。

未命名2  

                                                       圖:主題式教學案例

 

 然而,要改變這樣子的習慣,就好比要戒掉毒品一樣,會經歷非常痛苦的過程,因此不容易成功。

 

 

 

 在網路便捷的時代裡,過去發展的人際溝通模式,應該要提出另一套理論來說明了,虛擬的人際與實際的孤獨所產生的衝突,如此的人際樣貌,會存在於更多的人群之中,而對於人類的身心健康,將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

 

如果你對「人類是群居的動物」這句話已不是這麼認同,猜想你應該是一個對於網路使用已經是相當依賴的人;

如果你對於有停頓想了一下,你可能是想過要改變網路使用模式的人;

如果你是不加思索很認同這句話的人,你可能是對於網路使用是很規律在固定時間而已,而盡量會以意識讓自己做其他事情的人。

 

我們都知道人是需要身心平衡才是健康的,在心理健康方面,我們是否有想過可以做些甚麼?

對心理健康有害的情緒,像是失敗、自尊受損以及孤獨等。經研究證明,獨居老人的快樂指數比有養寵物的老人低,甚至平均壽命也較低,可見得孤獨對於人類身體健康的影響。曾經我們都學過一個概念「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如果你覺得人類是群居的動物這個概念在現今已逐漸是不適用的想法,那就大錯特錯了,人是需要與人際關係實質互動的,長期的孤獨是會使人感到抓狂與無助的,那是會影響心理健康,甚至會讓身體產生病痛。

  

智慧型產品可能會讓人中傷肝腎的,成癮後還會讓人感到孤。現代人,夠忙夠累了,請不要再拿智慧型產品傷害自己的身心了呀!

  

相關新聞連結:

 

 

arrow
arrow

    tech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