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科技新聞提到台灣民眾使用的熱門App,很讓科技媽咪欣慰的竟然是“閱讀”,科技媽咪最近一直在想的一件事情,那就是電子繪本與閱讀的意義有什麼相似與衝突?

 

電子書最方便的就是沒有紙本佔空間,而且走到哪裡看到哪裡,讓人們的時間更能充分的被利用,在繪本閱讀上當然也少不了數位電子繪本的製作。原本讀繪本的本質是培養理解能力、想像力、創造力、專注力,甚至能認識文字,但在滑世代來臨的世界裡少不了會接觸到電子繪本,然而電子繪本和紙本繪本的品質鑑定我覺得應該是很不一樣的,因為電子繪本的創意表現不單只在平面的內容與圖畫,其實是可以很直接且快速的把作者的創造力全部展現出來,這與我們每一次讀同一本繪本,可能因時間的發酵或經驗累積產生不同想法的感覺很不一樣。

 

或許有些人認為電子繪本只是另一種閱讀的形式,但是能夠雋永的經典讀物永遠都是隱藏在文字裡讓讀者慢慢的咀嚼才會更有味道。不過電子繪本的確是能夠馬上吸引孩子的目光,讓閱讀可以更順利地進行,至少先引起了他們的動機,才能慢慢培養閱讀的興趣嘛!

 

與其讓孩子玩電子遊戲,還不如讓孩子讀(使用?)電子繪本,電子繪本有幾種展現方式,有的是增加動畫,也有的是像傳統翻頁書,或者有些是增加與讀者間的互動模式,因此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畫面,用以啟發孩子的想像力,電子繪本裡會有適當的引導讓孩子繼續看下去。當然,若是家長能夠在旁陪伴一起欣賞與解說,孩子對電子繪本一定會更感興趣。所以,話說回來,父母才是影響孩子最重要的人物。

 

介紹三個不同型式的平台,是科技媽咪認為家有滑世代的爸媽們若想從電子繪本下手前可以先參考的。現在科技發達,許多的公開網路平台,像是youtube也能夠看到很多人在介紹繪本,在看他們解說時也好像自己在看故事,同時也可以學習說故事的技巧,其中科技媽咪覺得有一個很棒的主題是“繪出英文力”,版主很用心的介紹英文繪本,也親自示範如何使用,看完也自己學習到如何使用,甚至可以學英文呢!還有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也值得向對電子繪本有興趣的家長推薦,除了免費很吸引人,繪本品質也已先經過篩選,家長可以放心使用。另外,由格林繪本製作的共讀網頁(咕嚕熊共讀網),提供多種電子閱讀形式,也可以先體驗看看喔!

 

電子繪本會不會是開啟閱讀的那一道光?或許有一天紙張的觸感與印刷的味道變成是一種復古的情懷.......

 

 

繪本相關網站推薦:

 

 

 

 

arrow
arrow

    tech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